close

 

  

照片裡乖乖屁股濕濕的,不是拉肚子的濕尾症,是從牠生殖器流出分泌物...

依然到剛果非犬貓動物醫院給李思齊醫生檢查,初步診斷是子宮蓄膿,李醫生說倉鼠有分泌物吃抗生素有機會會改善,但通常復發的機率很高,拖到後面會伴隨血尿,食慾不振時會危及鼠鼠的生命,最好的方法是手術摘除子宮跟卵巢,去除病源...

聽了我的心就涼了一半~乖乖5/15才做了乳腺腫瘤手術(文章連結:http://kate10016.pixnet.net/blog/post/300125384),我擔心兩個月內就動兩次手術乖乖受的了嗎?於是先接受李醫生的內科治療,吃兩個星期的抗生素看看能不能治好...

在吃抗生素的兩個星期內,我也是努力爬文,會子宮蓄膿大多因為母倉鼠在成鼠後的生理期裡,抵抗力弱時又剛好有細菌跑到子宮造成感染,吃抗生素治癒的機率不高,讓我越來越傾向手術會比較好...

在吃抗生素其中的一個星期乖乖眼睛總是瞇著,我又帶去剛果,剛好是約到邱新育院長幫乖乖看眼睛,我就順便請邱院長評估病況..邱醫生觸診後說,乖乖的有一邊卵巢摸起來有團塊,有可能是卵巢病變,原因是因為乖乖可能天生基因的關係,賀爾蒙分泌旺盛導致卵巢病變,進而會影響整個子宮還有乳腺,難怪乖乖之前會有乳腺腫瘤~

邱院長說先把剩的抗生素再吃滿兩個星期(他應該也是看出我在猶豫要不要讓乖乖再上一次手術檯吧!),還有眼藥水叫我1添點3次,我心裡其實已經有底應該是要手術了!

吃抗生素的第2個星期裡,乖乖分泌物的狀況時好時壞...有時沒有分泌物,有時屁屁濕的很離譜,眼睛的部分好了!真的很心疼這麼小的牠真是多災多難!

既然內科療法沒效我就該面對現實讓乖乖手術了,趁牠還年輕有體力撐過手術,等到牠老了如果復發再手術也來不及了~

 

昨天7/27下午16:30,我依約帶乖乖到剛果動手術摘除子宮,一樣是邱院長操刀,跟上次一樣的流程,交代術後照護後簽手術同意書,這次有特別提到術後要讓牠多喝水!接下來就是我在診間外40分鐘煎熬的等待...

手術很順利乖乖也醒了!真的是再一次謝天謝地~

這次的費用是病理子宮卵巢摘除手術6500,麻醉費用1000,一星期的藥跟消毒水250,頭套100是我之前乖乖開腫瘤時我留著的,所以沒花到頭套的費用,共計7750元,

邱院長說乖乖的卵巢兩邊都病變了...尤其右邊比較嚴重!牠的腫瘤也是長右邊呀!感激醫生感激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還說...切開乖乖的肚子後,發現牠有太厚的脂肪,交代最好讓鼠鼠減肥,太胖對鼠鼠不是好事!我的天呀~乖乖現在53~54公克,醫生都說太胖了!那...我另外兩隻鼠寶都67.68公克,那不就是鼠界的相撲選手了~看來要實施減肥計畫了!

 

有醫生的幫忙摘除病源,乖乖自己的堅強撐過第2次手術,接下來就是為娘我術後照護的責任了~

 

 

7/27手術當天晚上~

    

原本在醫院剛開完傷口還有帶血,怕畫面血腥就不放上來了...這是回到家餵完藥跟消毒後的照片,乾淨許多也沒那麼腫了~傷口大約1公分長,乳腺腫瘤切除是在皮下組織劃一刀取出腫瘤,子宮切除就不同了..是切開肚子拿掉整個子宮跟卵巢,感覺乖乖這次比較累,真是元氣大傷呀!

   

這次牠的食慾也不太好,餵牠平時會抓著不放的營養粉牠也不太吃,肚子感覺明顯凹下去了,在陰道口還有點滲血...真令我擔心~

跟之前開腫瘤時一樣...會把自己墊高在磨牙石上睡覺,應該是趴著睡壓到傷口會不舒服吧!真可憐~

 

 

7/28零晨4:00~

這是乖乖還沒開刀前最愛的睡姿,現在戴著頭套沒辦法躺躺...

  

我就這樣讓牠在我手上躺著睡~

  

希望能讓牠舒服點...食慾依然不太好...陰道口沒有再出血了!

 

 

7/30手術第3天中午~

   

食慾有變好了!我還是自己親手餵牠吃的比較多~

看牠自己會找飼料吃真得放心不少,戴著頭套沒辦法用手拿吃的,看牠都是很克難的用頭套的下緣"鏟"到嘴邊吃,真是辛苦了~

  

傷口看起來又更乾淨了!陰道口也沒有出血了,那紅色的斑塊我猜想應該是瘀青,應該會退吧!但發現有一點點的分泌物,雖然量沒有之前的多,我還是擔心的打去剛果詢問狀況...

護士的建議是~可能是在底部接近陰道口的分泌物,那是開刀無法清除乾淨的,要時間觀察讓分泌物流乾淨,食慾活動力正常加上現在還在吃抗生素,沒有急迫需要看醫生,反之就要立刻回診了~還是幫我約了星期六,剛好是手術滿1個星期回診,一樣請操刀的邱院長看診!我就在心裡默默祈禱,希望如護士說的那樣...兩三天後就沒有分泌物了!(卻忘了問紅色斑塊...)

 

 

08/01手術第5天早上~

 

原本凹陷的肚子側邊,終於有點肉回來了

傷口有結痂的感覺,開始長出細細的灰毛了~紅色斑塊也消失了,這兩天完全再也沒有流黃黃的分泌物了,我也盡量在牠每次尿尿完幫牠用面紙輕輕的印乾,保持乾燥! 

依然會墊著磨牙石入睡...我在想應該也有散熱的功能吧!

   

餵牠吃我自己種的豆芽菜,右邊的眼睛之前就有過敏的症狀,這次開完刀後又開始了,我遵循護士說的,把之前的眼藥水一天3次的先點,星期六約診再請醫生檢查~

 

 

08/03星期六開刀滿1個星期~

神奇的是...到要給醫生檢查的這天,之前還有分泌物,紅色斑塊,眼睛過敏之類所有的症狀都減緩了!

邱院長還是細心幫乖乖檢查,說傷口已經癒合,也沒有分泌物了!抗生素也可以不用吃了!要幫乖乖拿掉頭套時...我連忙說先不要!因為上次乖乖開乳腺腫瘤時,滿1星期拿掉頭套時,就像照片裡那樣,傷口還有線頭,乖乖就很用力去扯線頭,導致流血,還好只是像一般把結痂摳掉滲出一點點的血,過幾天就自然好了!但是這次的傷口又大又深,線頭還那麼多,我怕像上次一樣,所以我跟院長說我要讓牠多帶幾天頭套,都一路那麼辛苦撐了那麼多天,,我不想前功盡棄,牠如果又扯線頭流血造成傷口感染不就又要再戴頭套更久!院長聽了我的顧慮後說明~體內的線大概要1個月才會完全吸收,傷口表面的線頭會自然脫落,或鼠鼠會自行清理掉,因為開刀的傷口已經癒合,其實不用太擔心,但也沒反對我繼續讓乖乖戴頭套,讓我自行決定拆頭套的時間,眼睛的部分依然點之前的藥水,其餘都沒有甚麼問題了!

很高興乖乖恢復狀況非常好,但頭套我堅持讓牠多帶幾天,戴頭套是鼠鼠最不舒服的事,網友說~因為倉鼠兩頰有囊頰,戴頭套就像我們人類被套住半張臉一樣不舒服...可是我不要牠把自己咬流血呀!看了心裡都替牠感覺痛啊!!

  

  

看乖乖無奈又無辜的表情!孩子~希望妳會明白為娘是為妳好,再忍耐個幾天唷!乖乖的嘿!

 

 

08/06開刀後第10天~終於拆頭套了!

 

今天帶乖乖回剛果看眼睛,李醫生說...因為戴著頭套,牠沒辦法清理自己的毛髮,脫落的毛會沾到牠的眼睛造成過敏,看了牠的傷口說頭套可以拆了,恭喜乖乖終於可以擺脫討厭的頭套了!脖子有部分因為頭套的關係脫毛,醫生說沒關係,之後會再長回來...  

回到家就發現乖乖自己把結痂的地方咬掉了,還好沒像上次一樣出血,看來是真的都癒合了,只剩上面一點點小傷口,那條線我自己幫牠剪掉,然後看牠認真地清理自己的毛髮,回到原本的大豪宅開心地奔跑,也正常吃喝,看牠漸漸恢復我真的放心不少!

 

 

08/09開刀後第13天~

   

多餘的線頭早就不知道哪時被乖乖自己清理掉了,傷口只剩一點點小縫縫~

雖然體重掉到49公克,但食慾還不錯,看那雙結實的小壯腿跟屁屁...好可愛捏~

 

(陸續更新中~~~~~~~)

 

 

 

在更新文章是09/06,距離最後一次更新是一個月後,沒錯!!是一個月後~

因為就在乖乖拆完線後,發現在傷口的頂端部,總是摸起來有硬硬的腫塊,又再度帶去剛果給邱院長檢查,說乖乖有對縫線過敏的症狀,縫線過敏!縫線過敏!縫線過敏!我的天呀!邱院長說這種狀況非常少見,必須再開一次把感染的部位清除乾淨,並換另一種低過敏的線,如果這次再不行,就只好用醫療用類似訂書針的金屬來固定傷口幫助癒合,在邱院長評估下建議馬上開刀,(這次手術邱院長說完全不收費,他說是因為在2個星期內發現問題的,所以醫院負責~)我可憐的乖乖~在2.3個月內經歷了3次手術,其術後照護過程就如前兩次一樣,要戴頭套是對鼠鼠來說是最辛苦的,每天按時2次餵藥,3次消毒傷口,手餵少量多餐食物是做主人跟著辛苦的地方,只希望這麼弱小的乖乖能恢復健康

 

 

一切辛苦是值得的!下圖裡是歷經3次手術後完全癒合又平坦的小肚肚,完全看不出痕跡,像是沒開過刀一樣!

 

  

也開始長出細白的毛髮了~(手裡拿的是牠愛吃的豆腐)

跟以前一樣的活潑~

  

(邊睡邊吃~)

只是發現牠臉部的毛髮好像變白了許多,兩個月對鼠鼠來說差不多是歷經了6年,又動了3次手術,所以才瞬間老了嗎???!!!  

又用牠最愛的躺姿躺在陶瓷乳酪裡,屁屁完全再沒看過分泌物了!

 

 

最後我想說的是...鼠鼠雖小小的,但牠也是個生命,當牠有病痛時,我們有能力就該盡全力幫牠,牠們也有活下去的權利!除了平時多注意牠們的食慾跟活動力之外,也要至少半年帶去給專門的鼠科醫生健檢,才能及時發現問題及早醫治,不要害怕讓鼠鼠開刀,雖然麻醉有風險,但總比甚麼都沒做看著心愛的鼠寶受苦死去的好,給牠們健康開心活下去的機會!

還有最重要的是,不要看牠們可愛就買來養,生病了嫌醫藥費貴就放任牠們自生自滅...飼養任何動物前本來就該做足功課,評估自己是否有時間,有能力照顧,養了就要負起責任照顧到底,請尊重每個生命!!

謝謝剛果的醫生跟護士!畢竟專科看鼠科的動物醫院真的很少,謝謝他們的專業跟耐心解說!

謝謝乖乖自己的求生本能,撐過了3次密集的手術!

現在的乖乖體重維持在52.53克左右,看牠每天開心的吃喝拉撒睡,是為娘的我最心慰的事了!

 

 

 

 

 

  

 

 

 

 

  

 

 

 

 

arrow
arrow

    ~立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