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是3月份時乖乖達到鼠生顛峰58公克時的照片,抱著比自己頭還大的玉竹筍吃的好開心!

 

在1月份帶去剛果做健檢時,有跟李思齊醫生反應說我發現牠右手接近腋下的地方有一顆類似我們人類的"疔子"青春痘的東西,當時李醫生說那顆東西如果沒有持續變大,有可能只是皮脂阻塞,就真像青春痘一樣,摸起來會移動,感覺只是在皮下不像腫瘤,但如果有持續變大就必須再回診檢查清楚!

接下來乖乖依然吃喝拉撒睡,愉快的過每一天,體重隨著直線上升,那顆大痘痘也跟著有變大的趨勢...這期間我都有上網查資料,林林總總的看了好多有關倉鼠乳腺腫瘤的文章...心裡就是在掙扎該不該讓乖乖挨這一刀,畢竟倉鼠那麼小,麻醉也有風險:沒經驗的我還是又帶乖乖給醫生做評估狀況,交給專業的來,別自己嚇自己

 

05/11那天,依然約了李思齊醫生幫乖乖看診,我個人認為給同個醫生看診比較好,畢竟同個醫生比較了解之前看診的病況,若換了醫生又得重頭說起病因...

大致跟李醫生說乖乖的大痘痘有持續變大的問題,其餘的吃喝便便都正常,李醫生觸診後說...,先無論是良性還是惡性,因為那顆東西隨著時間變大,如果不理它有可能到最後會大到影響乖乖的行動,壓迫其他器官影響吃喝,而且要知道腫瘤是良性或惡性,必須手術切除下來後再拿去化驗才會知道,是良性的還好,若是惡性的又漫延其他部位就更無法收拾!

聽完李醫生的建議後,我告訴自己不能再猶豫不決了,怎麼能用鼠鼠短短的生命去賭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都知道有可能是不好的東西,當然要去除,總比甚麼都沒做看著乖乖痛苦...

 

手術就約在4天後5/15~護士有告知我,那天要替乖乖開刀的是剛果的院長:邱新育醫生,我很慶幸是由小動物手術權威的邱院長操刀!

IMG_E3921.JPG

很多人會認為倉鼠一隻在寵物店買80~150元不等,幹嘛花那麼多錢醫治牠?!

這種想法真的很要不得!牠是個生命,怎麼可以用價格來衡量生命?!要養就要有責任照顧牠們一輩子,無論生老病死!更何況乖乖不是我去寵物店買的,是乖乖自己跑來我的腳邊,註定要來當我撿到的小寶貝!當然要竭盡所能地照顧牠!

等待手術的那幾天,我開始準備好乖乖術後要照護的東西,因為到術後會戴頭套,牠自己沒辦法用手拿東西吃,所以準備了各式穀粉,艾茉芮小動物專用的營養粉,一日少量多餐的餵牠...

  

 

5/15手術當天,乖乖體重掉到剩54克,邱院長例行的告知注意事項,還有簽了手術同意書

  

並交代術後的照護~(上圖)

接下來邱院長要我在外面等,手術時間大概30~40分鐘,當時我在外面等的時候緊張的手心直冒汗!擔心乖乖會不會因為麻醉的風險,就這麼不醒了!一堆不好的想法從腦袋不斷冒出來...直到邱院長拿著乖乖外出籠裝著牠給我,這才鬆了口氣!

手術很順利!乖乖因為麻醉剛醒,又加上戴上頭套,所以在整理箱東倒西歪的亂跑,更是手腳並用的想掙脫頭套,看了好心疼!不過告訴自己,這些都是為牠好!

戴頭套是為了怕牠術後會舔咬傷口,造成傷口感染,為了能讓傷口順利痊癒,醫生跟護士都交代一定最少要帶1個星期!不用拆線!

我請院長幫我用福馬林泡著乖乖切除的腫瘤,因為我有認識的檢驗所可以幫我化驗,剛果也可以幫忙化驗,但費用我就不清楚了!

 

IMG_3933.JPG

IMG_3931.JPG

這是戴著頭套的乖乖,看起來好無辜又呆萌~

終於放棄與頭套對抗...跟頭套和平共處~

IMG_3970.JPG

這樣喝水也好可愛!

 

寵物開刀,寵物辛苦主人也辛苦...除了照3餐用手親餵食餵藥,勤換牠尿溼的尿布,照護的環境也跟平時住的擺設不同~我是用之前813巧可的外出整理箱,不能用鼠沙,怕傷口會沾到沙子,滾輪要撤掉,強迫鼠鼠休息,以免傷口裂開!(下圖)

IMG_E3992.JPG

因為倉鼠天性愛躲藏睡覺,我擔心乖乖沒有躲藏處沒安全感,於是我用紙碗剪了剛好能讓牠戴著頭套也能進出的臨時庇護所~

IMG_3991.JPG

IMG_3993.JPG

看乖乖這樣在紙碗裡面壁,背影落寞無奈的樣子,真是又心疼又好笑!

 

手術部位有剃毛,下圖是術後第5天的照片,已經長出細細的毛了~

IMG_3989.JPG

就在同時乖乖腫瘤化驗的報告也出爐,是良性!是良性!是良性!真的是謝天謝地!

其實我想說的是~倉鼠開刀雖然有風險,但只要選擇好的醫院,好的醫生,並相信醫生的判斷,只要有機會讓鼠鼠健康,就別輕易放棄!術後一定要遵循醫生跟護士的囑咐,按時餵藥擦藥,辛苦1個星期~10天,就換得鼠鼠接下來健康愉快地鼠生!

乖乖喜歡躺著睡,四腳朝天那樣睡~影片裡是術後第6天好不容易才捕捉到牠躺著的畫面,牠應該想躺躺很久了~

 

IMG_4336.JPG

滿一個星期後傷口好了,一拆掉頭套乖乖就盡情大解放,用雙手拿飼料狂吃,拼命地整理一個星期沒理的毛髮,恢復牠活潑可愛的樣子!再來就是用牠最愛躺躺的姿勢倒頭大睡!

 

打這篇文章是乖乖開刀後的兩個月,原本在牠痊癒後就想發文感謝剛果的邱院長跟李醫生還有護士,謝謝他們的專業,讓我覺得當初決定讓乖乖手術是正確的選擇!

為什麼兩個月後才發文呢?

唉~在6月份時,發現乖乖屁屁總是濕濕的...不是拉肚子的濕尾症,是子宮跟卵巢疑似病變,會流分泌物,經過李醫生內科吃抗生素治療,有分泌物的情況時好時壞,最後依然決定要手術摘除病變的子宮跟卵巢,邱院長有跟我說明,應該是乖乖天生賀爾蒙的影響,子宮卵巢影響乳腺,所以之前才會長腫瘤,原來是有連帶關係的~

 

就是今天下午,我又要帶乖乖去手術了...我希望能為牠根治一切病原,我依然覺得我做的是正確的選擇,動物也不想天生就有不好的基因,能治當然要治!給鼠鼠活下去的機會!

祈禱今天手術跟上次一樣順利!再回來紀錄這次子宮摘除的術後狀況~

乖乖加油~妳一定會好的!一定會像上次一樣...手術順利之後回來我身邊!

(倉鼠子宮卵巢摘除術後記錄文章網址:https://kate10016.pixnet.net/blog/post/300235020)

 

 

 

 

 

 

arrow
arrow

    ~立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